黎明の臺灣

唐澤信夫著 新高堂書店發行 昭和2(1927)年刊本 定價台幣 1,450
4711871503922
作者為基隆巨商和泉種次郎的女婿,信奉日臺融和論、新聞自由,評論時政。收錄21篇長短文章,討論臺灣總督任期制,並力言應切實施行「內地延長主義」,以及敘述臺灣官界及日本中央政局的發展。本書也分析了臺灣人盡兵役義務與參政權的關係。主張不可光憑學歷晉用人才,由李讚生出任郡守之例,倡言臺人優秀之士可以多往官界發展,以真正落實日臺融和。本書論述臺灣人政治社會運動,報導中國革命的進展,前者分析了文化協會分裂的原因、臺灣議會請願運動,並同情臺灣民眾黨的黨綱及政策,後者則敘述孫文革命的經過與困境、國民黨的政治教育、國共兩黨的關係、也說明日本在廈門的活動,包括日本人的文化事業。本書從日本人的觀點,分析了大正時期臺灣人的政治運動,同時也關注中國革命情勢的進展,可以做為研究此時期在臺日人開明派政治思想的參考書。